73al

写得烂写的慢
是aL不是Ai
叫ai会生气😡
wb(大概)同名

FOR《电子情书》-我们要辩证地看问题(bushi

三模考完在星爸爸打发时间的时候一口气补完了阿香太太的《电子情书》最开始的想法只是想收下本 想等收了本 考完高考再看 没想到开始看就停不下来了 补完以后火速摸了这个长评

作为一个2/3(上海3+3改革 我理化双选)的理科女 我不算一个很会表达自己想法的人 语文成绩也不是最好 只能说尽力把看完的感想写出来 如果有表达不清的地方还请阿香太太见谅


上面一段话是在我看完番外之前打下来的

我原本的打算是单纯的表达一下看完正文的激动 但是番外改变了我的一部分想法


—————

 

首先很遗憾的是 我作为一个弹了十年钢琴(这几年因为学业近乎完全放弃音乐)的人 我没有弹过k256(虽然他简单 我知道 但我真的没弹过 和我没弹过天空之城一个道理)看完番外以后我去搜了一下才知道256就是小星星

在我的观念里 音乐是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 演奏者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 他弹奏的乐曲也会是什么样的的 在番外中 阿香太太对Draco弹的256的描述是这样的:“她记得自己幼年的钢琴教师曾经说过唯有内心纯正的人才能弹奏出莫扎特那种浑然一体的生动明快,那就好像是从宇宙深处一条不知名缝隙中汨汨流淌出的天音,现在这间小小的房间里化成一小片优美旋律的乐海。”  

可能是我的关注点不太对 看到这样的描写 我想象的并非是燃烧着带来温暖的壁炉 在钢琴声流淌的房间中 黑发男人站在爱人背后微笑着看他弹琴的场景 反而 我开始思考 幼年时的Draco是不是也弹过这首曲子 是不是也弹得如此生动愉快

我想不是的

无论是原著还是《电子情书》中 Draco的成长环境都是比较压抑的 来自父亲的压力让他的成长过程中近乎没有自己的选择 无论是《电子情书》中支持格林德沃的观点还是后来对Riddle的附和 又或者是原著中加入食死徒 我认为Draco都是没有选择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 他不可能是快乐的

而这样高压下的生活一直持续到LionHeart出现 

两个三观以及喜好极其相似的 现实中针锋相对的年轻人 在网络的掩饰下一见如故


“两个过早经历了沧桑的孩子一见如故,他们就像火与锅一样投缘”

我想这句话一样适用于《电子情书》中的德哈

既然说到这句话 就不可避免地说到GGAD

不同于德哈表面上的相对 GGAD在貌似亲密下隐藏着不可调谐的矛盾 这种矛盾是理念上的 如同太极里的阴阳鱼 看似是一体并且相互补充 但实际上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这也就造成了冲突和斗争


说回德哈

作为各自的继承人 Draco和Harry在继承了学术理念和前人遗留的同时 比其他人看到了更多“历史秘闻” 这些“秘闻”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 也不能说是错误吧 只能说是片面性 从而做出了中庸的改变 这些改变也让两个人最终走到一起


《电子情书》算是我为数不多几篇一口气看完的同人文 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了 真的非常感谢阿香 @阿香 太太的产出 让我能看到这么好看的文 太太辛苦了(鞠躬)


—————


(尴尬的结尾 我知道)

(接下来是一些个人感想 不算是书评 所以用词不会很严谨)

很巧合的是我今天三模考做到的现代文一讲的也是中庸之道 这里的中庸讲的不是两方斗争取中间的和稀泥 而是说综合性地对待每一件事 就像《电子情书》里两个人的相同的做法:“就我个人而言,我也只能做到忠于一方理论。但我们必须要尊重另一方。因为那些倡导着与我们不同或对立的个人及全体,他们与我们一样,都是文学不断发展过程中的奠基人。本质上,我们是共通的,是存在联系的。”


所以说啊 要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

XD

(你又不是政治选手啊喂!

评论(1)

热度(11)